P1070078.JPG   

在武俠小說中, 常有一個深藏在山中過著深居簡出生活的師母, 她就給我那種Fu, 一位一頭灰髮直披雙肩, 感覺很年長的樣子, 但在她輪廓上, 不知道是怎麼了是歲月的痕跡還是還是眼神吧? 讓我感到的是一份滄桑.

 


我坐在羅蘭. 蒙斯先生的貨車上, 從侯安Roanne開往一農家的路上, RoanneLyon及奧維(Auvergne)間群丘中的一個城市, 但丘地的起伏緩和, 所以從Roanne開往別丘的路途上不會讓我暈得發吐.

P1070077.JPG  

圖: Roanne的田園景色

羅蘭.蒙斯先生是艾維.蒙斯先生的弟弟, 專門負責乳酪鋪的經營, 及法國國內乳酪教學的老師, 當他不在店內時就是去外地上課, 至於在海外的課程就由哥哥艾維.蒙斯先生, 同時也是法國首屆乳酪最佳職能獎 (MOF) - 最佳乳酪熟成師負責, 希望我們國內有一天能爭取到經費, 邀請他們.

這天的天氣有那麼點沉, 陰陰的, 沿途起起浮浮的丘地, 鮮草鮮花遍佈, 太陽不露臉, 就少了一片光彩, 感覺不到五月初, 盛春的景貌,

蒙斯先生說:「這一大區的氣候就是這樣, , , , 霧都來得快, 去得也快, 加上丘地, 又都是務農的人, 所以在古早法國人的眼中, 這裡是個是個落後, 有危險有怪精靈的鄙俗鄉下之地. 好在法國美食在世界發光, 讓這區許多賤民之後, 在法國美食美酒界展露頭腳, 很多優秀的廚師, 甜點師, 別看在巴黎或里昂出了名, 但其實都是奧維(Auvergne), 像誰誰誰又誰誰誰在奧維長大的, 連我們蒙斯人都是奧維來的, 看我哥哥艾維, 我敢說國際乳酪界中, 沒有人不認識他!

P1070215.JPG

圖: Roanne的田園景色- 多變的天氣, 一片烏雲朝我們的方向而來
 

蒙斯先生一路上口沫橫非, 講了一堆名字, 好像都有那麼點似曾相識, 真的是對自己的家鄉非常的驕傲, 我也一路聽得津津有味. 也許他們真的都是怪精靈的後代, 所以才能跟食材創造出幻化萬千的作品.

 

開始有點巔頗了, 這表示我們快到了, 一條被車子壓出的小徑在眼前, 我們緩緩前進, 看到的第一個動物是匹馬, 牠有點像愛瑪仕賣給好野人小孩玩的那一隻小馬, 我們就叫牠愛瑪仕好了. 牠在這篇文章中, 沒什麼特別的位置, 只是第一次看到這麼不高的馬, 讓我感到親切沒有害怕的感覺, 而且一隻活脫脫的馬在眼前, 感覺好特別.

 P1070211.JPG  

圖: 探索小徑

P1060954.JPG

圖: 愛瑪仕

蒙斯先生, 邊拉著手煞車邊說: 「我哥哥艾維在年輕時曾花數個星期和Catherine學傳統羊乳酪的製造, 今天的實習會很有趣的, Catherine很特別, 你等會就知道.

果然很特別, 在武俠小說中, 常有一個深藏在山中過著深居簡出生活的師母, 她就給我那種Fu, 一位一頭灰髮直披雙肩, 感覺很年長的樣子, 但在她輪廓上, 不知道是怎麼了是歲月的痕跡還是還是眼神吧? 讓我感到的是一份滄桑. 她和他的先生François很熱情的帶我們進屋.

François : 「外面今天還是有點涼, 這一大區的氣候就是這樣, , , , 霧都來得快, 去得也快, 快進來喝杯咖啡吧! 」這一區的人怎麼連講的話都那麼像? 老實講還真的有點怪!

我們進屋在廚房坐著, François 提了一大壺的咖啡, 我們也才四個人, 也不用煮那麼多吧! 他幫我倒著咖啡還很豪氣的說 : 「喝多一點, 等會好跟Catherine做苦力, 我今天可以享享清閒囉! 我心想他應該要灌我們紅酒, 這樣比較有上工的Fu!

P1060955.JPG  

圖: 我喜歡他們家用木條墊咖啡, 很豪氣

喝完了咖啡, 蒙斯先生和François興奮聊著土地, 羊群, 鄰居地主的八掛, 我隱約又聽到蒙斯先生又扯到像誰誰誰又誰誰誰在奧維長大的, 現在在巴黎有餐廳之類的話

 不多話的Catherine則坐到我面前, 拉起了我的雙手, 很溫柔的說 : …(待 續 ...)

 

自言自語: 法國最佳職能獎 (MEILLEURS OUVRIERS DE FRANCE) 簡稱MOF, 是法國人為鼓勵各種工藝, 技能的職業能受到重視, 提升他們的社會地位, 並希望吸引更多人能從事這些工藝, 技能, 所設的比賽及抬頭, 我們熟知的有廚師, 甜點師, 巧克力師, 侍酒師, 乳酪師, 魚販, 還有不只吃的如鞋匠, 皮革師, 蓋房子的, 都包含在內, 比賽每三年一次, 獲選的人可以在工作服的領子上, 繡上三色國旗的橫條, 並由法國總統親自頒獎.

P1080669-1.JPG  

圖: 這位粉紅T恤, 臺籍的乳酪促銷Show Girl旁的兩位都是獲得MOF的乳酪師, 手在口袋的就是艾維.蒙斯,另一位擇日介紹,看看他們工作服的領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姐無大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