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087.JPG

被近百款的乳酪圍繞在身邊的我, 好像進入兒童樂園一樣, 這個也想摸, 那個也想聞, 什麼都想玩一下, 它們好多, 活脫脫的在我眼前, 離我好近, 可是它們是誰? 除了說得出“乳酪”外,         我  啞口無言…

 

等我一回神, 蒙斯老夫人已不知到去那裡了? 環境異常的安靜且寒冷, 有那麼一刻, 是連冷房的壓縮機都是停止運轉的, 我呆站著, 精神恍惚 (別忘了我有時差, 好幾個小時沒有睡了), 冷到連動都不想動一下, 突然, 壓縮機啟動, 車子的倒車聲, 鐵板落地的巨響打破了所有的寂靜感, 突然 ~ ! 後門一開, 這一開把我嚇醒了

 雙目堅定有神的蒙斯老夫人, 雖然看著我說:「今天是進貨日, 這就是你今天要學的」, 但她一直在我周圍跑來跑去, 忙著開冷藏室, 忙著拿東拿西, 動作迅速, 我完全無法跟上, 也聽得霧煞煞, 也不知所措, 正要舉起食指發問時~

她突然停下來看著我說 :「現在不是問問題的時候, 您會懂的, 請您跟著荷珊的指示做.」

蒙斯老夫人style! 荷珊呢? 我沒看到別人呀?


來了, 荷珊從後門進來了, 門開時, 身後伴隨的是一片晨陽, 天亮了! 滿面笑容, 跟我說Bonjour就去洗手穿制服了, 晨陽中的笑容, 今天應該會很好的.

各款乳酪, 都放在一箱箱, 不同大小的灰色的塑膠盒, 跟7-11裝店內到貨的盒子樣子很像, 每當盒子一打開, 就會有股特別的味道奪盒而出, 我們好像在開潘朵拉的寶盒, 只是跑出來的是酵母, 蘑菇, 還有一說不出是什麼的味道. 荷珊一邊吃力又小心的搬動著這些盒子, 一邊分類, 一邊喘著跟我說:「店內一週有兩天進貨日, 今天星期五是小進貨日, 我們要做什麼呢?

簡單的說, 就是要先盤點今天到貨的乳酪, 跟訂單上的數字及重量做確認,

然後再將乳酪放在對的盒子,

然後產品標籤打上進貨日期,

然後將產品標籤放入盒子,

然後照邏輯, 蒙斯邏輯放入冷房中,

這樣今早的工作就結束了, 你看這一點都不難, 不是嗎? 開始吧!

 P1050095.JPG   

我每個字及每句話都聽得懂, 但我感覺, 我好像一點都不知道要從何開始? 但不管怎樣, 我想我的手應該要開始動了吧! 好險蒙斯老夫人好像去辦公室, 不然老太婆看到我這呆滯, 不動作的呆站在這裡, 不知道她會說什麼? 我想她什麼都不用說, 光她看著我的神情, 一語不發就可以讓我怕到不敢呼吸!

 

我很尷尬且細聲的說:「荷珊, 我連乳酪都不認得, 要怎麼開始呀?」 在法國食品協會工作那麼多年的我, 認得出來的乳酪大概10個手指頭就數得出來, 而且不外乎康門貝爾Camembert或艾曼達Emmental之類常見的產品, 現在圍繞在身邊將近百款的乳酪, 我幾乎都叫不出名字, 有的連看都沒看過, 接下來的工作怎麼做呀?

 

荷珊微笑的看著我, 她好像已預料到一切似的 :「這是一定的, 蒙斯先生希望能讓你知道, 其實你對乳酪是一無所知的, 最基本, 認出乳酪, 熟悉你的工作環境, 才是你這兩天要學會的事, 他還叫我告訴你, 別太沮喪. 現在請你先幫我把所有的產品標籤打上進貨日期, 接著就看著我進行所有的事, 最後你只要幫我把我處理好的產品蓋上一層塑膠紙就好了, 當然請你蓋上塑膠紙的目的, 是讓你開始認乳酪, 雖是不需要用腦的動作, 但請你用心做, 這樣才有意義.」

 

原來這一切都在蒙斯先生的預料中, 過去說了一口好乳酪, 到今天完全無用武之地, 我想, 這往後的日子一定會更不容易, 都來了, 自找的, 認命吧!

P1050095-1.JPG  

自言自語:看到照片中的產品標籤了嗎? 學問可大了, 你可以根據公司的實用需求,放任何資訊上去, 但有幾項事關食品安全, 是一定要有的, 首先產品批號Lot, 這是產品的身份號, 萬一此產品發生問題, 我們可以溯源也可往下追縱.

另一個是DLUO (Date limite d'utilisation optimale) 也就是我們說的最佳賞味期, 和DLCDate limite de consommation)保存期限是不同的意義的. 如果產品過了「最佳賞味期」是還可以食用的, 這在法國是合法, 且只有乳酪(有規定不是所有的乳酪) 有這樣的情況, 但如果產品接近「保存期限」, 不但不能賣, 一但過期就是不能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姐無大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