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70430.JPG

好吃的羊乳酪是非常輕爽, 有白色小花朵及綠色水果類香氣, 常是乳酪饕家的最愛, 我個人也常用雲朵來形容它們, 這樣的作品, 請注意我用的字 “作品”, 多要出自農莊手作產品, 並經由很好的熟成師細心照顧

 

 

普羅旺斯群丘, 雖稱不上高聳, 但地勢的確是沒那麼緩和, 別看它們很美, 其實是貧瘠的, 多是樹叢或不起眼的草叢, 到了盛夏又乾又熱, 不是什麼都種得起來, 不過還好, 有種溫和可人的小動物, 不怕跑跑跳跳, 水也喝不多, 也沒那麼怕熱, 牠們不太挑吃, 所以光這些樹草叢就可以讓牠們過得很開心, 在我這次的探索之旅中, 牠們為我帶來好多有趣美好的回憶 – 羊 (chèvre), 你也可以說山羊, 總之絕不是綿羊, 綿羊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P1160873.JPG  

正在飯前禱告的羊

這些羊吃的飽飽, 生了乳汁就是栗子葉內的小天堂的第一原料, Banon是一款羊生乳製造的乳酪, 羊乳酪常讓人敬謝不敏, 因為常有讓人不愉快的腥騷味, 最可怕的是, 那股腥騷味一沾上了口, 久久難以散去, 不管你接下來吃什麼或喝什麼,都沒有辦法讓它消失, 你受的罪我都瞭解, 我人生的第一口羊乳酪, 就是這樣回饋給我的.

現在黛安必須很慎重的告訴你, 這一點都不是羊的錯, 這也不是羊乳酪的真面貌,今天我要以栗子葉內的小天堂- Banon之名, 還所有羊乳酪一個清白. 和牛及綿羊乳相較下, 用羊乳製作乳酪是需要比較多的技術及細心度, 才能讓乳酪成型也才能讓羊乳美好的風味顯現出來, 不至走調, 工業量產的方式, 並不容易產生風味迷人的羊乳酪, 加上運輸及普通的熟成環境, 讓你吃到很多 “令人難忘” 的作品.

相反的, 好吃的羊乳酪是非常輕爽, 有白色小花朵及綠色水果類香氣, 常是乳酪饕家的最愛, 我個人也常用雲朵來形容它們, 這樣的作品, 請注意我用的字 “作品”, 多要出自農莊手作產品, 並經由很好的熟成師細心照顧, 本來就不夠多到可以大量出口, 要在非產國吃到, 還真的得需要進口商幫幫大家.

 當我到了Masto夫婦家時, Masto先生已經完成凝乳的動作, 一旁的小女兒忙著幫爸爸排模型, 像蘇菲瑪索(Sophie Marceau)的Masto夫人在準備明天要出到蒙斯乳酪的貨, 大部份的羊乳酪是經由天然乳酸發酵凝乳而來, 而Banon則是經由添加天然凝乳素造成凝乳效果, 這也是為什麼它不像其他款的羊乳酪是綿密的口感, 反而, 在熟成最佳的時候, 切開這個小餅內部呈白色乳霜狀的.

P1160395.JPG  

這個攪碎乳凝快的動作, 也是造成Banon內呈乳霜狀的必要步驟

 吃這小餅迷人的地方, 就像開聖誕禮物一樣, 先輕巧的解開草繩, 栗子葉微微鬆開了, 雪白色的肉身, 有那麼點若有似無的, 雙手輕輕的慢慢的, 將栗子葉展開, 就是這一刻, 要展開的這一刻, 你好想看到真實的它, 你好想趕快聞聞從葉內散發的氣息, 但又怕把它的外衣弄壞, 那種又急切又必須要壓制的情緒…太引人入勝了! 就像是在褪去蓓蕾少女束縛, 欲一親芳澤的那一刻, 那麼的….我得停一下,再這樣寫下去栗子葉內的小天堂會變成栗子葉內的小蕩婦.

言規正傳, 有栗子葉包覆著, 是Banon外觀的重要特色, 這栗子葉還攸關Banon能否繼續存在的重要關鍵, 用來包覆Banon的栗子葉一定要是秋天轉黃的葉子, 因為綠色的葉子會產生些物質, 破壞乳酪的味道, 然而別以為, 入秋森林隨地撿撿就可以, 入秋的樹林冷、地溼, 所以拾葉者要在天氣不錯時, 看到葉子剛落地的那一刻就要把葉子撿起來, 以免沾到了溼氣, 因此很耗時, 越來越少人願意拾葉賺錢,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 別忘了, 法國人不愛做的事, 工資再高他也不會做的. 這也是為什麼Banon不便宜的原因.

P1160512.JPG  P1160554.JPG   

Banon雖小, 卻是從外到內都十分獨特, 會成為法國AOC乳酪是理所當然, 乳霜狀的內心, 滑入口中, 餘韻久久不散, 這個小天堂不是只有淡雲薄霧的飄渺感, 反而是馥郁多彩的景緻.

P1070242.JPG  

 自言自語: 打開栗子葉後如果看到Banon雪白的肉身上有些綠綠小黴, 別擔心, 這很正常, 當然條件是這個產品沒有過期, 沒怪味或奇怪的液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姐無大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