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0153.JPG  蒙斯老夫人

蒙斯老夫人, 雖然有那麼點....但對她的嚴僅, 認真及關愛, 讓我得花點時間, 好好寫她一篇.

這位夫人身材嬌瘦, 眉心深鎖, 雙目炯炯有神, 一頭俐落且染得比亞洲人還黑的短捲髮, 讓她看起來更精明幹練,並帶幾分嚴厲的氣息, 跟她說話會讓你不由自主的想立正稍息,  就像在軍隊一樣. 年過80的她, 行動靈巧, 快速, 熱愛工作, 說話鏗鏘有力.  真的, 千萬不要把她跟老人家歸類在一起, 她唯一的老人家毛病大概就是固執吧!

蒙斯老夫人是學財務出生的, 她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奧維(Auvergne)區某頗有份量的地方士紳的家族企業中的會計, 不是一般處理收納支出的會計喔! 在現代企業用語中我們可說她是會計長, 可想而知她身負何等的大責任, 蒙斯老先生又是大貨櫃車的運將, 常常不在家, 因此在50年代的她已面臨到90年代職場女強人所會面臨的家庭問題, 身為2個孩子母親的她, 選擇能專心職場的生活方式, 將兩個孩子送到教會寄宿學校. 當時的女人是不會因為工作因素將孩子送到寄宿學校的, 這個行為在小鎮上還遭來一些非議呢!  

P1090443.JPG

奧維(Auvergne)鄉村風光, 圖中的平台丘是過去的火山口

不過有一天, 就這樣, 蒙斯老夫人不想再當上班族了, 和蒙斯老先生拜鄉下的乳酪農為師, 學著怎樣賣乳酪, 就這樣兩夫妻開著貨車穿梭在侯安(Roanne)各個市集中, 從那時開始,  蒙斯家族就和乳酪密不可分, 蒙斯老夫人怎麼也料想不到,  這樣的一個改變, 會造就了一位出色且知名國際的乳酪師, 艾維. 蒙斯先生 (Hervé MONS). 他的故事我們晚點再說.

現在蒙斯老夫人雖年過80, 但依舊工作, 她負責乳酪鋪的財務及行政事宜, 早上七點就來上班直到下午五點, 一個星期工作6天, 數十年來如一日, 從不渡假也不請假,  她的媳婦告訴我, 有一年她強帶著蒙斯老夫人去法國南部蔚藍海岸渡假, 為了讓她覺得自在, 花大錢租間大villa, 租下私人海灘及一艘小艇, 就是要讓她不受打擾的和兒孫渡假, 沒想到才剛過一天, 她就受不了不工作的日子, 自己買了車票"逃回"侯安(Roanne).

這就是蒙斯老夫人的硬個性,她說 : 我就是要工作到我死去的那天為止. 誰都不能改變我. 她是一位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的長者, 對乳酪鋪中所有的工作程序, 一絲不苟,也毫不妥協, 不容許自己也不容許別人犯錯, 也因此她很仔細的教導我每個工作程序及方法,  讓我不會犯錯, 因為一個錯誤也許會造成衛生的問題,也許會造成乳酪的損失或著是讓客戶不悅. 在這段店面實習的日子中,  反而因為她的嚴僅, 讓我學到更多的東西, 並讓自己在短短的時間內成為稱職的店員, 並且用更慎重的態度看待乳酪及乳酪鋪的工作. 她也讓我覺得自己是這個店鋪的一份子, 讓我對自己的工作表現有完美的期許, 並深感與有榮焉.

自言自語: 奧維(Auvergne)在法國的中部, 由於曾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火山, 讓這裡的土壤呈黑色再加上奇異的地形及神秘的火山口, 對古早時期的法國人來說是一個荒野之地,  只有窮苦的鄉下農人才會在這裡生存,  現在這裡是法國農業重鎮之一, 盛產蒜頭及各式乳酪, 有五個AOP乳酪都產於此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姐無大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