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478-1.jpg

我真不敢相信我會用下列的句點子做為這篇文章的開頭, 但如法國人所言「C’est la vie! 這就是人生.

故事是這樣 : 「十多年前當我還在讀大學的時候」夠八股了吧! 但故事真的是這樣開始的, 你覺得我還能怎麼寫? 總之, 就是那個時候在一個晴空萬里的早晨, 我下了公車, 當時的男友雙手已捧著熱騰騰的早餐在下車的地方等著我, 他雙手捧著的, 不是傳統的燒餅油條, 也不是什麼美而美, 美又美, 美更美的平民漢堡, 而是某速食店的可頌堡加一杯咖啡, 以十幾年前的水準來講, 這早餐算得上夠時尚的.

打開那包著熱呼呼的可頌堡的紙包, 火腿及一股一股唉呀!說不上來的香味隨著水蒸氣撲鼻而來, 根本連謝謝都來不及說就一口接一口, 想停都停不了的把它吃完了, 可頌麵包比一般的漢堡包來得有潤性及軔性, 還有一股奶油的香氣, 包著微煎過的火腿旁還覆蓋著一層色黃而濃稠帶有乳香的醬汁, 讓整個可頌堡口口都有滑潤的口感, 香氣久久不散.

一回神, 才發現一旁的他用失落,無耐,奉獻的眼神看著我, 我才意識到, 他應該是期待和我一同分享這美味的可頌堡, 而我卻我卻把它吃完了! 狡猾的我也趕緊用稚子般的微笑, 語帶感恩的說: 「你真好! 吃完了早餐還會想到幫我買這一份好好吃的可頌堡.」這小小的讚美, 看得出來, 讓他的犧牲得到些許的安慰.

「那黃黃的醬汁是什麼呀? 好好吃喔!

「不是醬汁, 是融化的乳酪! 別家的漢堡裡也有呀! 講得好像你沒吃過一樣」

我心想, 就是它,它就是這可頌堡的靈魂呀! 的確, 我不是第 一次吃到它, 但為什麼我今天才意識到它的存在及它的美味呢? 我心想應該是可頌的功勞吧. 同樣的東西包在可頌中就是不一樣!

就在那個早晨, 就在那一頓美式早餐中, 我意識到乳酪的美味也見識到法國可頌的威力. 雖說麵包不能戰勝愛情, 但在那個早晨可頌及乳酪的確成為永恆記憶的一部份.那個早晨的感動,至今在我中年的心靈中仍有一絲絲的震憾, 倒是他的溫情及樣貌我已不覆記憶!

(25 mars 2009, Paris - Gare de Lyon )

 自言自語 :

很多人的乳酪體驗, 都是從美式速食店而來的, 不用訝異, 美國人的乳酪產量的確是世界第一, 使用的範圍也相當普及, 如漢堡或披薩, 都需要用到, 但美國乳酪的種類當然沒有法國來得豐富多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姐無大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