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60691-11.jpg

今年的五一勞動節剛好在週末前夕, 連續三天的假日, 讓法國人又可藉家庭聚餐之名大吃大喝一頓, 每到這種節日蒙斯先生的店就會擠滿了全鎮上(Roanne)的阿公阿媽, 這說法的確是有點誇張, 但在台北少見老人的我, 看到這場面的確頗為震撼, 真的, 法國的老人真的很多! 總之, 不少客人進店都要買Mont d’or好讓家庭聚餐的餐桌上, 多一份驚喜.

不過他們可都要失望了, 店裡最後一個Mont d’or 在四月中, 早就被某家人在慶祝耶稣復活的家庭聚餐的餐桌上給嗑光了. 人就是這樣, 雖然一年之中八個月都可以買到Mont d’or, 但在法定販售期限前總想再回味一翻.

看我寫了這麼多次的 Mont d’or相信你都會拼了, 卻大概還沒猜到這是什麼.看看相片吧!

P1060691-1.jpg

不是法式海綿蛋糕, 也不是泡芙, 它是個乳酪, 雖說現在一年四季都有牛奶可以做乳酪, 但善於保留傳統的法國人, 仍遵守老祖先的原意, 在入夏末才開始製作Mont d’or. 它的產地在法瑞交界的山區(Franche-Comté), 那裡也是大型乳酪Comté的產區, 在古早以前,秋冬乳牛的乳產量漸少了, 不夠作Comté, 農夫就把乳用來做一般大小的乳酪.

1190799293-1.jpg       1190799998-1.jpg

圖片來源:Syndicats Interprofessionnels de Défense du Mont d'Or

它的特色就是成型後立刻用當地山區的雲杉木(épicea)條圍起,並在雲杉木板上熟成, 熟成的過程中還要定期用鹽水刷它們,不知是農婦的疏忽還是巧思,熟成好的Mont D’or會裝在比自己體型小一點的盒子,乳酪被擠得皺皺的表皮就如當地的山脊一般, 當你知到它鮭魚色般的表皮下裝的是什麼時, 你一定會為這起起伏伏的型體瘋狂.

蒙斯先生告訴我: 要吃Mont d'or前要把電話和手機都關掉, 門戶關好, 不要讓任何人來打擾你, 也不要給鄰居看到, 以免他們覬覦而做出失禮的事.然後拿一隻湯匙, 朝Mont d'or中心不徐不緩的挖下,不需施力, 你的湯匙就會緩緩陷入...

P1060693-1.jpg       P1060699.JPG  

Mont d'or 的口感十分滑潤, 就如有些熟成後的乳酪, 它也帶有些微的阿摩尼亞氣息, 但卻一點都不刺口, 反而讓乳霜般的乳酪更清爽, 最重要的是一股濃郁的林場氣息占據了整個乳酪, 我想那就是雲杉木和乳酪熟成後的氣息, 那就是Mont d'or的味 . 就是Mont d'or代表的Terroir特色.

為了讓這一刻更完美, 我選了一瓶Jura產區的酒來搭配, (法國東部葡萄酒產區, 雖不大, 但其酒產區特色十分鮮明, 如果拿來當盲品會的酒, 試飲者應該不會答錯吧!), 我選的這瓶AOC Etoile 有點麥桿酒的氣息, 我在想也許這是Jura產區的酒的特色, 和Mont d'or搭配是個粗礦結合,飲盡, 聞盡, 吃盡大地的氣息.

(未成年請勿飲酒)

P1060685-1.jpg

法國法律規定Mont d'or 的製造日為815日到315, 法定販售期限為910日到510, 但早在四月中,在市面上就很難再看到它們了.

別再問我:你們還有Mont d'or嗎 ? 全法國最後一個Mont d’or…

!昨天被我吃掉了

(感謝蒙斯先生幫我預留了一個)

Mont d'or : 法國AOP乳酪; 軟質洗皮; 牛生乳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許姐無大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